close

今年的總統教育獎得獎者中,有一名新移民之子,宜蘭成功國小學生黃楷軒,出生台灣的他,2歲時被媽媽帶回越南,但越南不同意台籍的他繼續升學,原本應該唸國一的他,降級從小三讀起,不僅克服語言障礙,還獲得總統教育獎。
專注的眼神,飛快的腳步,今年小六的黃楷軒,看起來比同年齡的同學還來得高,因為他今年已經15歲,台灣籍的黃楷軒從小在越南長大,因為國籍問題必須回台灣念書,只得從國一降級唸小三。
黃楷軒同學:「有時候會學一點點(越南語),(是喔會不會講?),他也會很熱心地教我們。」
黃楷軒:「(「你好」要怎麼講?),你好(越南語),吃飯就是吃飯(越南語),就教他們這樣子。」
黃楷軒:「如果我沒有當上體育國手的話,我想要當一位老師,在學校教越南語,分享我的越南語跟其他台灣人聽。」
熱愛田徑的黃楷軒,在班上人緣也很好,是同學的越南話小老師,回到家則是越南媽媽的翻譯小幫手,陪著媽媽上菜市場買菜,還能充當臨時翻譯,降級讀書反而比別人更認真,讓他獲得了今年的總統教育獎還有10萬元獎學金。
黃楷軒:「因為我的夢想是有一台電腦,能讓我自己查資料,就是有一些資料不會的時候,可以上網查一查。」
黃楷軒老師林政仁:「我們楷軒呢非常的認真,然後人又有領導能力,其實在老師還有教練的眼裡,非常的喜歡他,然後重點是,其實他很吃得了苦。」
認真的帶操,勤奮的學習,從中文不好只會注音符號的孩子,到獲得總統教育獎,黃楷軒送了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。


轉貼來源:Yahoo 新聞


中華民國勞資事務協會-台南職訓中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聯合安全衛生管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